颜爱知&陆於菟

小知/菟某,孙吴&赵宋,近期准备硬核考试,所以咕咕咕

【原创连载】《孙破虏讨逆传:猛虎寻花》(54)

 【五十四·缠斗(中)】

正在这未及弱冠的代理吴郡司马感叹之时,另一边的祖茂,已连拖带拽,将那被偷袭打晕的射手,使劲儿拖到孙坚的面前。

 

“就是这小屁孩儿,竟然发箭射杀了和我们同来的几个兄弟!文台,你看是不是要把他——”

 

额系红巾的少年却好似没听见发小的喋喋不休,一双虎目定定凝视着那个被打晕的小射手,面上闪过一丝讶异之色。

 

“……原来就是他啊。”

 

“文台,你说什么?!”祖茂却不解孙坚之意,对孙坚这句莫名其妙的话,实在是有些摸不着头脑。

 

“你仔细看,你也是见过他的,”虽然在与祖茂说着话,但孙坚的视线,却并未从这小射手的身上移开,“那一日,我与你和幼台,带着家中的瓜,上街救济贫民的时候,他是那些孩子们之中,唯一一个眼中没有笑意的……

 

“哦!想起来了……就是那天那个对你出言不逊的货色!”祖茂恍然大悟,眼中却是怒意更胜,“既然是逆贼中人,想必从那时候开始,这小子也就早有图谋了吧——既然如此,幼时人偷针,长时人偷金,这小子看着年纪也不比臧小公子大多少,居然就亲手害了好几条人命,以后心术必是会更坏,倒不如现在就——”

 

“——带他回营去。”

 

“什么?!”祖茂的嘴张得老大,“喂文台,当日分明是你和我说的,战场上刀剑无眼,换句话说,可不是随便当滥好人的——”

 

“——话虽如此,但你宁愿眼看一个孩子,永远被一颗凶器般的心所束缚么?”不待祖茂来帮手,孙坚竟然亲自上前,搀起那个还在昏迷之中的可怜孩子,再一把背在身后,“替我看着他一些,如果他有醒过来的迹象,记得提醒我。”

 

……

 

军营中的生活,虽然是严整而纪律分明的;但却总有一个个的细节,无端让人心中暖意顿生——比如,单席上搁着的书卷,是来自友人的馈赠;又如,隔着营帐就已闻到的汤羹香味,想必又是来自某人的小小照顾了。

 

“开饭啦开饭啦——!!”这么不合礼数的传膳方式,也只有某个自幼便与长官混熟的亲兵才用得,“无论干什么都先停下来,休息吃东西——哟嘿?!讨贼还不忘看书卷?这真不像以前的你啊文台——好像先前隐约听你们家幼台说过,吴氏女公子曾经推荐你看了什么史书,然后你就……”

 

“——但这回我还真没带太史公的名篇出来,”孙坚对着祖茂晃晃手中书卷,“你看,这是兵书。”

 

“诶,《孙子兵法》啊?”祖茂一见却是若有所思,显是想起了什么,“慢着,这不是那个吴氏女公子——另外那一位,碧色眼睛的那位借给你的么?怎么,你那天和她长姊的情状,咱和吴公子可都心知肚明了;可你现在不带长姊的东西,反倒带这幼妹的,难不成你还脚踩两船……”

 

“——别多想,你兄弟是那种人吗?”孙坚一时被祖茂噎得简直不知说什么好,“讲讲天时行不?昔日禹治水,三过家门而不入,正是以民为先;如今的头等急事,是讨伐逆贼,以解乡亲们的危难,当然此时兵书比史书管用得多;何况,我虽然没带着《史记》在身,更不敢冒充学究,但是那心有所感的列传,早已深藏于某处——”

 

“唔?在哪儿呀?”

 

“嗯,在,在——”

 

其实这所谓“某处”,要真想吐露出来,实在不是个什么稀奇的地方;但偏生,让似他这样真诚至极的男子说出来,却总有些微火上燎,直燎得话音都先淹没在舌尖了。

 

“……真是的,其实你要说的,不就那三个字嘛!”祖茂一脸没好气地看着脸色已和醉酒人不相上下的发小,“如果男人有了可共欢爱的对象,都成了你这样子,呼……

 

是啊……其实就是最简单的三个字。

 

在心里。

 

——那般普通,普通得许多人哪怕毫无真心实意,也能轻易宣之于口;但是,他又怎是那种人,可以比拟的了?

 

“……怎么了?”

 

轮到他反问自己的发小了——这回换他有些不明白,为何那一贯心直口快的男儿家,这下说到一半,却先顿住了。

 

“……可能普天下这许多的女子,真得都会幸运很多吧,”真难得这家伙,居然收起戏谑之态长达半晌,“诶,诶就此打住——是时候先好好吃东西,可别等回凉了吃不下去——万一臧使君知道你吃不完饭,回头指不定要找我问话的呢。”

 

“好好好——诶话说,为什么今天你非得站在这里看我吃?”

 

“——怎么,我在这儿,你就吃不下吗?”祖茂不依不挠,“算了,不蒙你了——你喝口那个羹试试看?”

 

“行……诶,今天这个羹,烧得真不错啊,”额系红巾的少年饮下一口甘醇的汤羹,看了一眼替他端食物的亲兵,目光之中颇有赞许,“颇有富春乡里的风味——但感觉却不像是军中伙夫制出来的?莫不是你这家伙,什么时候偷偷摘了野菜烧的?”

 

“这你都尝得出了,怪不得你是前途无量的吴郡司马,而我只能在你身边做个亲兵——顶多以后升个亲兵队长的职务啰?”

 

“……别再吹捧我了,好似我真成了正式的郡中要员,”孙坚眼角眉梢的丝丝笑意,仿佛晴日天边的晚霞,“况且就算真的如此,我也是和大家一样的人而已,与一众刀兵、弓弩手、哨兵兄弟们,都是一样——哦对了,说到弓手……那个咱们抓回来的小家伙,现在又是什么情况了?怎么没听你在我跟前提提他啊?”

 

【未完待续】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小知有话说:

弓手,鹰眼,孙坚身边的人~~~大家可以继续猜测这个少年射手是谁(吐舌),不少人不认识祖茂但是认识他。

评论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