颜爱知&陆於菟

小知/菟某,孙吴&赵宋,近期准备硬核考试,所以咕咕咕

【原创|同人】永不缺席的正义(名柯|警校五人组)

灵感源自想看柯南剧场版M25却不得的怨念......文笔不好,刀子倒是不少,请大家小心食用(偷笑)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(正文)

【一|相册】

鬼冢教官的柜子终于被毕业生相册堆满了。他的鬓发也终于被霜雪爬上了。

看来,真的是时候要和“最好的警察学校”告别了。

想当年他刚来到学校时,还是何等的豪气:“没有我带不好的学生!”于是往后数十年,他接手了各式各样的学生们,有些甚至堪称“奇葩”——热衷打架的、爱招蜂引蝶的、孤僻的......

“唔.......”

他打开柜子里那些尘封的记忆,一页页翻了起来。

“田中......麻生......伊势谷......佐藤......唔,这是......”

不同于那些迅速被他翻了过去的毕业照,他的手指长久停留在了某一张合影上。

“萩原、松田、诸伏、伊达......还有,这是降谷......”

五者仿佛樱梅桃李,各不相同;但却是一样的,花开烂漫,绽放青春。

“这五个家伙啊......”

他合上相册,闭上眼睛,回想着那些已有些久远的过往——自他接手了这五个各具才华,却也是各有各的难办之处的家伙,简直是一个头两个大:私自动用枪支、撺掇同学聚众去便利店当什么“群演”、把友人托付给自己的爱车撞得千疮百孔......那阵子他觉得自己简直是肉眼可见的急剧头秃,连某个已经白头的老家伙都忍不住开解他“班级里有些难办的料子是常事,可别气坏了身子啊”。

难办么?是吧.....但他其实从不曾真生气过啊。

毕竟,在他们违反校规的背后,都有着善意的拯救啊——甚至连他自己,都曾是拯救对象之一。

善意......

当思绪触及这个字眼,他的脑海中,却涌起了另一段尘封的记忆——那一年,人们只看见他追着那五个家伙喊打喊罚;却没有人知道,还发生过这样一件往事。

【二|往事】

“体育祭不是都已经过了吗,这澡堂和更衣室怎么还是乱成这样啊......”有着卷翘头发的年轻人止不住地抱怨着,“真是累死人了......”

“相比那时候,现在至少没有太多泥水啦,”另一个眉目和善、语调清朗的年轻人,虽然略显疲惫,但明显和缓不少,“其实我觉得你们的活儿还好,清理干净就行了;我们这边应付的,可是教官的车子,万一要弄坏了可不好办......”

“嘁,你那边有萩在,什么车是他修不好的?”卷翘头发的年轻人显然并没有被安抚下来,“为什么我和你不能换一换......”

“这......可能他怕你看见了他那车被他自己给开坏的样子,回过头来到处乱说,惹得他没面子吧,”一个头发柔顺的家伙接过了话头,“不过话说回来,你那边也有伊达班长和小降谷,全班第一名加第二名,再加上你这个还没毕业就被预订到爆炸物处理班的精英,还有什么是你们摆不平的?小阵平你就别再生气啦,要注意形象,小心帅脸气多了会变丑的!”

“的确,明天我们马上要毕业了,你就给我这个班长一点面子,”身材壮硕、浓眉大眼的家伙也帮腔,“别再和教官生气了吧!”

“哼!也不是不可以,之前的事就不算了......”卷发年轻人打了个哈欠,“不过话说回来,是他叫我们来这儿等他的,这天都黑了,他怎么还没来啊?!这个鬼教官也真是的......真无聊,数什么打发打发时间吧,要不......就数鬼吧!天邪鬼、滑头鬼、罗刹鬼、夜叉鬼.....唉对了,最凶的鬼是哪一个来着?零应该知道吧?零?.....零?”

五人中唯一没有出声的金发警校生却摇了摇头,面上的表情分明写着:“别再说了,危险危险!”

“啥......?唉?!!!”

“鬼冢......教官!!!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嗯?松田,你大晚上的数那些奇奇怪怪的东西做什么?”

“报告教官,松田......松田不是已经被预定进入爆炸物处理班了嘛,他这是在给炸弹起代号,比如C4特别危险,所以是夜叉鬼......”金发学生的语气可以说是很自然了,但老辣如他,还是能从中听出一丝丝的不平伏。

“是这样的吗?听起来还挺敬业呢,”他盯着金发学生,语气一如平时严肃,“降谷,希望你日后说话,能一直如刚才那样平静——特别是面对【某些场合】,更是如此。”

——这亦是保护自己的手段,他在心里说。

五个家伙老老实实地向他汇报完了各自处罚任务的完成情况,听起来都没有一丝毛病;他其实并不以为意,已经到了这个时候,这些都不再重要了。

“好吧,那就这样吧,”他点点头,眼神环视,挨个将五个家伙细细打量了一边,“今晚叫你们来,其实并不仅仅是为了核查这些的。”

“松田,”他点了卷发年轻人的名字,话音却不像平时那样暴躁,“你和我吵的次数是最多的,是不是觉得我看着特别惹人生气啊?”

“这个嘛......”卷发年轻人倒也坦率,“坦白说,有时候有那么一点点吧,毕竟好几回我都是被冤枉的......不过话说回来,最后结果都是好的,您虽然有时候脾气差了点,但还是分是非的嘛......”

“那作为回礼,我先告诉你一个消息——明天是你们的毕业典礼,警视总监将会前来观礼,届时可是你实现暴打他心愿的大好机会,要不要今晚先练习试试?”

“什——什么?!”

卷发年轻人瞪大眼睛,挨个把身旁4个伙伴都瞪了一遍,脸上写满了“你们是谁背叛了我”的愤怒表情,却唯独忽略了他的嘴角,微微漾起了一丝笑意——连学生私藏的“小秘密”都搞不定,那着实太小看他这精英教官了。

“好啦,不要怀疑你的伙伴们啦,他们谁也没有和我说过这事,”他正色,“你当教官们不看学生档案的吗?还有你在课上的表现,早就出卖了你啦。”

“鬼教官.....不是,鬼冢教官......您这还真是太鬼了吧.....”卷发年轻人大约是道出了另外四个人的心声,五个人不约而同地用惊愕兼崇拜的眼神看着他,那感觉,真是他接手他们五个以来最爽的一回了。

“先回答我的问题,松田,你还有那种打算吗?”

“这个......”卷发年轻人眼神复杂,“那您认为呢?”

“我?我又不是你——但我知道你不会的。”

“为......为什么!”

“因为,你是你们五人中的一个啊,”他慢悠悠地说了下去,“所谓物以类聚,人以群分,你以为你们是为什么会聚在一起?难道是像外人说的一样,因为你们都很喜欢搞乱吗?绝对不是这样的——诸伏,现在你来说说看,那天你能亲眼看到杀害你父母的仇人被炸弹炸死,但为什么你不顾生命危险,也要将他救出来呢?”

“这个啊......”眉目和善的年轻人想了想,“因为,要让他好好赎罪嘛......何况,像那样因为一己私欲不救他,又何来法律的正义呢——”

“——这就是我要说的了,小子们,”他点点头,眼神刚冷,“以往我总说,再犯错就要把你们赶出学校;但实际上,你们真离开了学校,会让我更加的担心——那些真正的任务,可不像你们现在经历的那般热血;你们可能会像松田的父亲,一样不明不白的丢了自己最宝贵的东西;可能会像伊达的父亲,伤病缠身;也可能像诸伏父母一样,莫名其妙就被人暗算,失去了生命......”

“但如今,大家都知道,松田的父亲是被误判的;伊达的父亲虽然因为歹徒丢了工作,但所有顾客都得救了,歹徒也最终都被绳之以法;杀害诸伏父母的凶手,也最终被法律制裁......正义,无论以何种形式,终究是永远不会缺席的。”

“这不仅是作为一个警察的信仰,更是作为一个警察的职责。”

【三|梦境】

他果真像那天所说的一样,担心他们直到自己即将退休的前一日。

萩原研二、松田阵平、诸伏景光、伊达航、降谷零......

果真这五个家伙,真正的磨难是在离开学校之后吗.....

原以为这五个家伙虽然擅长惹事,但能力出众,或许不会遭遇那些噩运;不料才送走他们没多久,他就从爆炸物处理班的熟人惊闻噩耗:那个一直和所有人微笑的萩原,为了掩护队友,被心怀恶意的歹徒炸死;有着一双巧手的松田明明可以拆除身侧的炸弹,却为了保护更多人的安全,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;伊达毕业后如他所望,将警察需要贯彻的正义传递给了更多后辈,自己却不幸因车祸意外身亡;至于诸伏和降谷,更是许久都没有消息了......他曾听有些回访的毕业生说起诸伏,据说他和部分人提过“已不再当警察”,但老辣如他,当然知道这是什么意思......

今夜和那个夜晚一样,月明星稀,可他却是辗转反侧。

想当年自己可总是威胁他们,要赶他们走......这回他们可真全走了,远到了自己去不到的地方,怎么偏偏反倒在退休之前,居然愈发想念他们了?

也不知道熬了多久,连他自己眼前,都有些迷离了起来——

“呀,这不是鬼教官......啊不是,鬼冢教官吗!”一个许久不曾听见、但又分外熟悉的聒噪声音响起,“哈哈哈,原来连教官也会睡得这样迷糊,果然是上年纪的老头子——”

“松田,不要这样说教官!等你老了,一定哈欠打得比教官还响——”

“你们——伊达,松田?!”他惊讶得坐了起来,“你们怎么......”

"啊,您的退休典礼,作为我们班的班长,我怎么能不来捧场呢!”伊达还是像过去一样健壮,只是多了些青青的胡茬,“呀,教官的头发都泛白了......这些年您一定也像之前对待我们一样,尽心尽力地把作为警察的【正义】传递给我们的后辈吧?”

“那是当然的,倒是你们几个小子,毕业了这么久也不来看我,真是不尊敬。”他故意板起脸,“这次回来,该不会是又想在退休礼上炮制什么案件吧?”

“教官,您别听他们两个胡说,其实我......不是,我们,都始终贯彻您教导我们的,‘正义永不缺席’,”景光看了看身侧的同伴,“这大概是我们想送给您的、最好的退休礼物。”

“那就先从我开始吧!”萩原把一个看着就沉重的东西举到他面前,“您看这个——”

“炸——炸药?!”他一惊,“萩原你......”

“啊哈......虽然这样就帅不起来了,但那三秒钟,我可确实有感觉到您说得‘正义’的感觉,有种畅快的解脱感吧——小阵平也是一样吧,嗯?”

“嗯......算是吧,”松田漫不经心地转着拆弹工具,“以往我要是有什么仇没和人报,会不爽好久好久;不过,对不起啦萩——这回例外。”

“我倒没有像他们俩那样......不过我听说我那个姓高木的后辈,也一直在努力着,”伊达挥了挥手中的牙签,“虽然我当然教的没有教官好啦,嘿嘿。”

“你们......几个.....”

恍恍惚惚中,他想起了些什么,大脑突然一阵眩晕——不可能,这一定是哪里搞错了,到底是怎么回事......

“啊,教官您怎么了?”景光还是如学生时代一样细心,“您别急,我准备了酒,给您倒点压压惊吧......”

“是苏格兰威士忌?倒是醒脑......”他饮了一口,却愈发迷惑,“不过诸伏,为什么你选这个酒?威士忌的酒劲可是很大的。”

“因为这也是我贯彻到底的正义——直到我无路可退啊!”他心思细腻的学生偏了偏头,有些疑惑,“您不喜欢吗?要不我找找有没有波本威士忌......”

“这都是.....什么和什么,”他愈发迷惑,却发现了一处不对,“啊对了,降谷没有和你们在一起吗?”

 四人彼此交换了一下眼神,继而异口同声,一如当年的默契。

“他大概再过上一会儿就会来了吧——毕竟就像您说得,我们每个人的正义,都永远不会缺席的呀。”

“正义,永远都不会缺席——”

他忽然有些明白过来了。

“这,这是梦吗?!”

眼前漆黑一片,只有夜中风声,回环不绝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(平行线:请大家选择自己喜欢的一款结局食用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悲剧结局|噩梦尽头】

三天后。

“哦?你都已经退休了,为什么要成为我的弟子?”酒意尚酣的中年侦探歪着头,用手扶着额头,“虽说最近我有一个弟子,的确是好久没来了,他们说他已经离开这座城市了......没有他的三明治,还真是令人难过啊。”

“因为......”

他压低声音,凑近过去。

“曾经我有五个好孩子,他们在我的退休礼上,都缺席了——但他们给我的礼物都没有缺席,自然了,我也得赚够给他们买回礼的经费啊。”

用永不缺席的正义来赚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完美结局|破晓晨曦】

他一觉睡到了天明。人还未睁眼,肚子却先习惯性地饿了。

“真是的,看来真是老了吗......居然睡了这么久,”他赶紧呼唤自家妻子,“老太婆,我的早饭好了吗?今天我可是要急着去——”

“教官,这是我曾经在波洛咖啡厅做过的三明治,我想做为您的早饭应该也很合适;今天是您的退休礼,略微饮酒也无妨,待会我开车送您一起去我们最好的警察学校......”

“你是——降谷?!降谷零?!!”

没错,眼前的青年端着盛好三明治和波本酒的盘子,金色的头发与晨光相互辉映;小麦色的肤色和蓝色的眼睛,一如刚进校之时——可他的眼神里,却蓄着太多、太多不曾有过的沧桑。

“是的教官,降谷零向您报道——”

如今终于可以堂堂正正这样说了吗?

彼此明了,却又彼此都不言明。

“警察厅的长官告诉过我,说您一直默默担心着我们......”青年微微低下了头,正好掩住了眼角的一点莹润之光,“一路上我们的确失去了许多——但最后,黑衣组织已经被捉拿,罪犯悉数接受了法律的制裁,那些受到伤害的人都得到了解救,隐藏在黑暗中的人们都能重新回到阳光之下——您说得对,正义有时候会迟到,但永远是不会缺席的。”

而保护它永不缺席的人,是他,是你,还有我。

【The End】




评论(2)

热度(37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