颜爱知&陆於菟

小知/菟某,孙吴&赵宋,近期准备硬核考试,所以咕咕咕

【原创连载】《莫逆》(陆抗中心的江东风云)(4-4)

【第四章】【山高月晓】(4)

……


夜……已深几何了?


他从梦幻的阑珊春意中惊醒,嗅到了一丝本属于深夜的寒。


“笃、笃”……


那是清脆的、屐齿踏过地面的声音,一拍一步,清而悠远——从这步履中,他感受到了独属于那个人的坚定。


陆家上下同喜的日子,为何却反难成眠了?


借着寒夜的微光,他看了看身畔的新娘;若筠睡得似乎甚香,唇际还残留着一缕甜美的娇笑,分外宁和恬淡。


他犹豫了片刻,终于轻轻俯下身,在羊脂白玉似得肌肤上,轻轻印上一吻,动作轻柔地仿佛生怕她惊醒——两情若是长久时,又岂在一时一刻;但流年似水,今夜之后,他便再不完全是依附在他们慈爱羽翼下的雏鸟了


缓步穿过陆氏家族那些庄严洁净的屋堂,来到儿时常玩耍的中庭,却从不曾感觉过,天阶夜色,如此清冷;草木花叶,如此凄清——皎白的月光,流淌在深绿色的枝叶末梢,打湿了独坐之人斜披的衣袍,看起来却又是那么的自然圆融,仿佛此情此景,本就是浑然一体的一幅画;而其间那个人……


——终久会成为,人间词画中人


“新婚初夜,怎不好好守着你的娇妻?”


自有记忆起,父亲在他心目中,始终是不怒自威、形容严整,纵使君子如玉,腹有诗书气自华,却也总有一番山岳般的威仪;平日里他最怕听父亲的问句,总觉君子一言,若载千斤之石,可今夜这一问,清兮,轻兮。


“您亦是,凉夜霜重,一个人坐在这儿,母亲若是浅眠,也会担心的。”


“……上一次和你这般,你还是三尺之童吧?”


他时常觉得,自己生得有些晚了,从未能见过旁人传说之中,父亲年岁尚轻时,温润儒雅的书生风华;但此刻,忽然望见父亲闲适之余,轻一抬眼,他却猛然感觉——这个好男子,其实从没有老去过。


“嗯,还记得,那一回您带我登宛陵侯(诸葛瑾)家门议事,我却与威北将军(诸葛恪)大吵大闹;宛陵侯一向好气性,而您却容不得我如此放肆,直接就把我带回来狠狠教训了一顿……我不肯松口,您也不肯松手,一鞭鞭的抽下来,母亲都看得心惊了。”


“——我骂了你什么吗?有些细节已记不是很清了呢。”


“您的藤鞭是有些凶,但您从来都不会是真要骂我的,”陆抗在父亲身侧坐下,仿佛仍是昔日,趴在父亲膝头的孩童,“那天晚上我疼得身子都翻不过来了,可还是倔着不认错;您抱我到亭中一面望月,一面与我讲了许多当世豪杰,比如荆州的关羽、还有益州的刘先主,任由一番内心冲动,却自毁高楼的往事……听着听着,我就不那么气急了,可还是有些儿不服——于是我问您,您就没有特别讨厌的人了吗?”


真的,彼时年少,若非父爱如山,有许多事情,只怕到今日还不明白


“从那时起,我才知道我们吴郡陆氏,与皇家之间的恩怨情仇……”少年侧目望着父亲,“亦是从那时起,我才真正明白了,孔夫子所言的至理——‘有一言可以终身行之者乎?其恕乎!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’……”


——而那个言传身教的人,是您


“……好一个‘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’,”昔日的玉人侧过脸来,眼波在月光之下,更显柔和,“记得还如此清楚,你分明就一直醒着,何必装醉呢?


“诶?!!您……您已知道了……”


“——知子莫如父,你从小与我,与你母亲,与你外祖父(孙策)有多少分相似,我心里一清二楚,”业已苍老的书生将军眼神苍茫,所望之处,却是吴都建业的方向,“况且只有一直清醒的人,才知道自己因何而醉但那些真正深陷昏沉的人,却往往爱说,‘我没醉’……


他看见父亲言及这一句时,微微闭了闭眼,面色上却分不清是忧是乐,是喜是悲——真好似皑皑白雪中孤立的一株白梅,纵然清丽无伦,吐蕊芬芳;却将自己真正的美,隐匿在白雪的深处。


他一时还来不及揣测父亲话中的深意,却听得一声轻叹——


“你母亲,若上善之水,以至柔化至爱,绝不致使你的童年毫无温情可言;但过分的慈爱,往往易生纵容,所以在你的成长中,必须得有人让你时刻清醒,”书生将军的话语犹然带着父亲的威仪,但那音声的深处,却饱含了一份至真的慈和,“现在看来,总算至少没有让你走上歧途……唯恐你不要在未来,回忆起为父,记不起半分柔软或温暖——”


“——怎么连您,也要如此多心……?”


忽然好似心头最深处的水闸,被猛然拉开,洪流绝堰而出;他一下就控制不住自己的心情,全不顾三思而后行的处事准则,直接就吐出了话来。


“虽说自我有生以来,您早不是传闻中过去的您,书生意气、隽秀文雅;可您的犀利,您的严格,您的一丝不苟,您的声声教诲,不正是出于,您对我如峰似岳的‘爱’么……?”


“如峰似岳的……”


“——那是您的亲情,您对我的爱。”


父爱如山,不可易之。


——而在那山的尽头,他看见大雪茫茫,覆满天地;虽是一片无垠的素白,他却知道,其间总有一处,暗香盈盈,却是何人以毕生的热血赤诚,浇灌而出的一剪梅花。


“……陆家必有一日,会以你为荣的,”显是明白“道谢”之类,实在太生疏;但他却没来由地,觉得父亲的语声,透着近二十年来从未有过的疲惫,“只可惜,那一日,我也不能断定,是否还能见到……”


只有天上月知道,人间父子,彼此默然了多久。


“回去陪着你的妻房吧,再不回去,夜也要尽了,”久经风霜的玉人,话语终不失温良,“抗儿啊……今夜之后,为父也再不能如之前一般管束你了——为父毫不怀疑你的品格,但你也需记得:真正的亲情与爱,终归在有的时候,是从内到外,都透着温热的。


“是,父亲——阿翁,您也早些安歇,孩儿必定会遵——”


“——夫君,原来你始终都还记得,要遵守父亲所说的话……”


背后突然传来极为突兀的一声清响——绝非这声音的音色如何不美,却实在是出现得太过突然,以至——太过不合时宜的诡异。


“你……若筠?!”他猛然一回头,顿时惊得不可思议,“你……你怎么……”


“——夫君,若筠一直感激你,许多年来,虽然军务繁忙,但一直信守您对父亲的承诺,也一直将若筠放在心头,”幽幽月华下,她虽披散着长发,却依然有着玉兰花般的素雅;但她动听的声音,此刻却蓄满了幽怨,“可是,为什么到了最后,却始终还是……”


“不,不,不,若筠……我没有……我没有违背——”


可是话音才刚一出口,他却猛地想起了什么——真得没有……真得没有……没有吗?!


他想再回顾一眼身畔的父亲,却猛然惊觉,父亲的身影,已渐渐融化在月光之中,恰似风中的流沙,聚之有形,散之则逝——纵使那位名叫“陆逊“的书生将军,曾经也是世间豪杰英雄士,江左风流美丈夫,但也终会沉眠于黄土青冢,化作后世人口中的传说;


他回转过身,想再开口与爱妻解释——却忽然想起了,浓厚的阴云,悲恸的雷震,还有他自己的种种不解、不甘、不忿、不愿、不舍……


“夫君,若筠始终相信你,即使你最后的选择是如此,也始终无怨无悔的相信你,”就连她的身影,也好像渐渐变得通透,渐渐在微光中散去,“若筠不后悔长在江东,嫁入陆家,只是遗恨,世事难知如阴阳啊……”


“不,不,不!!!!若筠……你等一等……先不要走!!!”


纵使依然置身梦境,他却真得什么都想起来了——他伸出犹有些冰凉的手指,想要去触及她的指尖;可却顿在了虚空之中,只能眼睁睁看着流光若砂,渐渐零落如烟。


“不行……若筠!!!!!若筠!!!!!!!!!!!!!!!!!!啊——!!!!!!!!!!!”


“——抗儿……抗儿!!!!!!!!!!!!!!!!!!!!!你醒一醒……”


浮生倥偬,又一场光阴变幻——他终于从万般悲喜的梦中,猛然醒来。


“母亲……是您……咳、咳咳……”


——在忆梦的尽处,他终于看见了,在这个世界上,那双独一无二、唯一能让他完全心安的眼睛。


【未完待续】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哭惨的分割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.虽然知道收看的很多人是陆逊粉,但是还是忍不住要恭送陆昭侯!周鲁吕之后,陆昭侯支撑江东近30年,最后没有死在战火之中,却是在至尊的猜忌中忧愤而死;而且明明是当时江东第一大族的族长,死时居然“家无余财”........


2. 陆孙两家的恩怨:当初孙策还是袁术部下时,曾被派遣功打庐江;当时陆逊的从祖父陆抗誓死捍卫庐江,那场战斗折了陆家一大半的壮丁(彼时陆逊只有12岁,陆绩更小只有8-9岁,陆瑁什么的忽略不计了....),陆康爷爷虽然不是被伯符直接杀死,但也在那场战斗去世了........所以陆孙两家祖上真得是有大大的过节的。

但是,即便如此,陆伯言支撑的江东始终是孙氏的江东,而且与孙权、乃至孙权的孩子们,从未有过如曹荀般真正意义上的情感破裂;甚至他自己的夫人就是当年大仇人孙伯符的亲女儿,但他俩的琴瑟和鸣也是有迹可循的;而且从文中抗抗的反应来看,显然伯言是相当公正看待伯符的...........


3. 伯言小时候打抗儿屁股的事件,埋下了下一章新人物登场的伏笔~许多人都知道驴子的故事吧23333


4. 那个醉了没醉的隐喻——(吴)天子近前,无人能答啊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次回预告】

“你已经昏迷了整整三天三夜了.......”

“想当年黄昏方至,令尊命我们各持一把茅......”

“你还真始终是那个倔小孩,一点都不可爱。”

(鉴于这次小知真得没有存稿了,实际成品可能与预告有出入,但大意不变.......反正还是那3个人说的,慢猜~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后,恭送吴之伊吕,江左英豪,陆议/陆逊/陆伯言退场........江东的一个时代要落幕了(555.....)........

借用一首超赞的歌,解说一下这位都督的最终结局(罗灌水的演义里没有),顺便渲染一下这个人间传说的谢幕——

“月流华 岁遗沙 提笔墨寒泪也凉

鬓染霜 简中答言尽老苍

世已改 人难再 古来君臣多佳话

摔入尘埃辜负在 帝王家”

——《陆逊·流华》(《吴江锦时书 声优特别曲》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以上(擦眼泪)~感谢大家的收看~~~~尽请期待下一章:【难知如阴】

小知爱大家!!!!!

评论(2)

热度(14)